English

保持身心的动静结合
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汤钊猷 我有话说

我本以为可以退休,不期当选院士,看来还要工作若干年,问题是能否有效地工作。我自幼体弱,又长时期的超负荷工作,现代中国知识分子体质差的通病我都有。但是,我年逾古稀,仍可看门诊,做手术,查病房,带研究生。2000年,我多次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,完成了50万字的写作任务,主办了千余人的国际学术会议。

要使工作达到高效率,我以为“保持身心的动静结合”至为重要。关于身体的动与静,对我们知识分子而言,最缺少的是体育运动。

这几年,我和妻子坚持每天游泳。清晨5点半起床,6点游泳,7点回家用早餐,8点到达办公室。适度运动后吃得香、睡得好,工作效率也提高。肌肉运动固然重要,体内的“运动”也不能忽视。为了保持血脉通畅,我长期小量服用有活血作用的冠参片、丹参片或肠溶阿斯匹灵已有25年,这对预防心脑血管梗塞可能有用。只要可能,我们每天都吃不少青菜,所以肠子的“运动”也不错。我想这对预防知识分子常见的大肠癌至关重要。动静结合,劳逸结合的重要性是人所共知的,而首要的是睡眠充足。60岁以后我订了一条规矩,晚上不超过12点睡觉。65岁时,我又加了一条,每周出去看一次电影,以增加外出散步。可惜这条很少能实现。我喜欢摄影,有时也摆弄一下照片,或听一下古典音乐。要腾出时间,关键在于提高效率。我64岁不当校长后开始学电脑,现在电脑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工具。因为它比手写要快。

“心”的动与静也同样重要。所谓“心”的动,我以为不断进取,不断迎接挑战是最重要的。回顾过去30年,头10年我致力于“小肝癌的研究”,第二个10年从事不能切除肝癌的“缩小后切除的研究”,近年我又把主攻方向转到肝癌“复发转移的防治研究”上。尽管我深知由于自然规律,我未必能完成这第三个使命,但人生就是奉献,就是不断追求真理。“心”的静不是指休息,博大的胸怀、坦然地面对一切,是真正的心静。对我来说,治好病人,指导年青人成才是最大的享受。“严谨进取,放眼世界”就是我的格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